2008年3月3日

經驗法則

你對"經驗法則"了解多少??

有一群動物學家,用個大籠子關了一群猴子來做研究。他們在籠子裏面垂掛一根香蕉,並且在掛著香蕉的那根繩子上做了一個灑水的機關--只要猴子伸手拉香蕉,拉力就會啟動機關,撒水頭便會嘩啦啦的把整個籠子搞得像午後雷陣雨來臨似的。
剛開始,猴群剛進籠子時,看到香蕉都很高興,於是第一隻伸手拉香蕉的猴子出現了,而拉力也果然啟動機關,猴群們都被突如其來的撒水給嚇了好大一跳!!拉香蕉的猴手也伸了回來。
過了一陣子,猴群鎮定下來後,又出現了另外一隻猴手去拉香蕉,結果也是被水淋了一身都是。
猴群們仍然不死心,過了一陣子,還是繼續拉香蕉,下場仍然沒變,一籠子溼答答的猴子。
就這樣,重複了不知道多少次"拉香蕉→被水淋",猴群開始懂了,只要拉香蕉,就會被水淋,所以他們學乖了,再也沒猴子要去伸手拉香蕉。
動物學家們於是放了一隻新猴子進去。
新成員一看到香蕉,本能反應的伸手去拉,沒想到籠子裏面的猴群見狀,馬上圍攻那隻要拉香蕉的新猴子。
新猴子縮手,猴群就縮手。新猴子要拉香蕉,猴群就會扁他。這樣反覆了幾次之後,新猴子也懂了,只要拉香蕉,就會被海扁
動物學家又再放了一隻新猴子。
第二隻新猴子進到龍內看到香蕉,一樣本能反應的要拉,猴群一樣出手圍毆他,但沒想到,第一隻新猴子也加入了圍毆的行列。
舊猴群圍毆第二隻新猴子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經驗法則告訴他們--拉香蕉、被水淋;而第一隻新猴子也扁第二隻新猴子的原因則是,他的經驗法則告訴他--拉香蕉、被海扁
動物學家再放入第三隻新猴子,同樣的伸手拉香蕉,同樣的被海扁。
第四隻、第五隻、第六隻,都是一樣的結果。但是後到的新猴子,只知道拉香蕉的猴子應該要被扁,所以他們會出手扁比他們還要新來的猴子,而原有的猴群則是知道拉香蕉與被水淋的關係,為了避免又再被水淋,所以他們出手海扁組只想要拉香蕉的新猴子。
這,就是"經驗法則"。

為什麼我扯到這個?因為,我家的小葵也會"經驗法則"。
在他八個多月大的時候,我帶著他來到附近的動物醫院,要打預防針。第一次打針跟體檢,小葵的表現讓人大大讚賞!!不哼不吵不暴衝不生氣不咬人,安安靜靜穩穩重重的待到整個過程結束,雖然肛溫計插進他屁眼裡的時候,他有小驚了一下,但是整體來說是很棒的表現,連醫生都說沒看過這麼乖的貓,那時候,我是驕傲的。
隔了一個月後,要去施打第二劑的預防針了,這回小葵才一到醫院門口,就開始不安及躁動,我以為是因為他沒睡飽就被我挖醒的緣故,沒多想,大咧咧的走進動物醫院把貓放在手術台上,有著上一次完美的表現,這回我跟醫生都是輕鬆面對。醫生助理幫我抱著小葵,而醫生因為才剛剛處理完一隻大狗,所以還帶著防咬的厚重手套就來給小葵打預防針。小葵本來還心平氣和,只是有點小慌張,沒想到一轉頭看到醫生,"他就是上次把我屁屁給弄痛的那個王八蛋!!",小葵火大抓狂了。
只要醫生一碰他,他就抓狂,但是如果換成是助理碰他,他就沒事。也還好這次醫生剛好就帶著防咬的手套,因為小葵發飆了...
而後的每一次,只要帶小葵上醫院,讓小葵見到這位醫生,他馬上就抓狂,不管我們這次去醫院的目的是什麼,反正只要是那個醫生,他就抓狂給大家看。
本來只是對醫生抓狂,沒想到上醫院的次數越多,他抓狂的情況就越誇張,現在已經是,只要上醫院,就對著他身邊所有人抓狂,誰碰到他就得飽受貓爪貓口的攻擊,除非身手夠好多得快。
所以對小葵來說,上醫院、屁股痛、很恐怖、還有狗。這,就是他的經驗法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