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教養的原則

我不是什麼育兒、教養專家,也不是什麼專業人員,我的兒女更不是什麼乖巧懂事的模範寶寶。
但在育兒路上跌跌撞撞了四年多,拜讀了不少書籍文獻、參考了不少前輩經驗,深深覺得以下這三點大原則很受用,所以厚臉皮的跟大家分享!


【適時的擁抱】
帶小孩出門時,經常發生小孩突如其來的莫名哭鬧,這時候,著急的問孩子"哭什麼?" "怎麼了?"、或是大聲的斥責"不要哭!" "很丟臉!"、或是一個勁兒的要他"說出來 你一直哭我聽不懂",都不及一個輕柔的無聲的擁抱還來的有效。
輕輕的把嚎啕大哭的孩子摟進懷裡,在他耳邊輕輕的說「媽媽在這裡 乖 不哭了」,很快孩子的情緒就得到安撫、進而止住哭泣,孩子不再崩潰大哭時,我們才有辦法從他嘴裡問出些端倪。

我的兒子是個愛哭的彆扭王,我都笑稱他是水做的男孩(簡稱"水男孩"),不小心戳到就稀哩嘩啦個沒完沒了。
<在大庭廣眾之下突然的莫名大哭>這戲碼也上演了四年多,罵的打的問話的丟旁邊冷處理的…種種方法我都試過,但對於"水男孩"來說,情緒潰堤了就是潰堤了,任何方法都無效,眼淚嘩啦啦的流、情緒也嘩啦啦的停不下。
有一天我試著不帶入任何情緒的,輕輕摟著"水男孩"、輕輕的告訴他我就在這陪他,很快的他止住哭泣穩住情緒,然後抽抽嗒嗒的告訴我他為何而哭,然後我們一起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只是一個擁抱,孩子很快就不哭了、事情很快就解決了、父母也不用發脾氣,場面很快就能夠再次恢復控制。


【理直氣不壯】
用堅定且從一而終的態度+溫和的語氣,跟正在鬧脾氣的孩子不斷重申你的規則。
孩子一定會哭會叫會耍賴會不願配合,但他哭他的、你堅持你的,明確的讓孩子知道"就算他哭到天塌下來 規則永遠是規則 不會改變",千萬不要帶入太多情緒,儘管你在當下已經整把火在燒,但一旦你也跟著情緒吼叫怒罵,雙方都陷在情緒裡,那場面瞬間就完全失控了。

吼叫怒罵一直是我的強項!
我家經常出現"孩子哭、媽媽吼"的場面,但是通常對著鬧脾氣的孩子吼叫,不會得到什麼太正面的回應,多半只是媽媽在宣洩怒氣罷了。吼完,孩子還是在拗在哭在鬧,事情還是爛在那邊沒有解決,就算有解決,孩子也多是因為被媽媽的怒氣震攝,並不是心甘情願或理解。
可是我罵小孩罵久了也會累,我也不喜歡一天到晚扯著喉嚨,我也希望孩子是自己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不是"被罵了所以趕快去做"。
所以只要當下是不趕時間的狀況,我就會盡量選擇"用耗的",咱們母子倆就來比誰有堅持到底的能耐,一邊跟他耗我就順便一邊解釋"為什麼",反正我不會妥協讓步的。

盡可能的保持冷靜,持續的不妥協的堅定規則,直到孩子妥協為止。或許你會認為這樣好累,但其實教養當中,原本就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耐性毅力的比賽,誰能堅持到最後就是贏家。


【重視承諾】
不要隨口亂給承諾,但只要說出口的,就一定要做到。

從我兒子聽得懂人話開始,我就對於我所答應他的所有事情都很謹慎,我確定我做得到我才會說出口,如果是做不到的事情,我也絕對不會為了哄騙而信口開河。
曾經有一天假日早上起床,我兒子興沖沖的問我能不能去搭高鐵,我答應了,但是那天是星期日,我們要搭高鐵去哪?可是<已經答應了就要做到>這是我鐵一般的原則,於是我們從高雄上車、坐到台南下車,讓孩子在高鐵車站外的空地跑跑跳跳後,再搭高鐵回高雄。
很多人覺得"很瞎",我也這麼覺得,可是我還是要做,只因為,我承諾了。
所以「媽媽不會騙你的」這句話,我,說的理所當然、心安理得。

孩子可以"哄"、但絕對不能"騙"。不要讓孩子生活在你所塑造出來的<謊言的環境>,成天與謊言為伍的孩子,當然不認為說謊是什麼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