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關於「諾羅病毒」

小餅在2012年的9月,正式開始幼稚園童的生活。想當然,所謂的「病毒碼更新期」也就這樣默默地展開了...

首先迎接我們的,就是又快又猛的「諾羅病毒」。真的是,嚇死人了!!!

小餅是我們家第一個發病的。
晚餐過後的短短兩小時內他就嘔吐了6次,從一開始我認為他只是假鬼假怪、到我被嚇到也開始臉色鐵青,小餅吐到整個人虛脫不已,連喝水都吐... 喝一口水,就可以抱著馬桶吐到胃酸都出來。
大餅下班回到家後,立刻飛車把小餅送進急診室。
我也馬上打電話問老師:「請問今天的餐點是什麼? 我兒子今晚一直拼命吐,不曉得班上還有沒有學生也有吐?」,結果老師告訴我,老師跟學童們吃同樣的餐點,目前老師都沒有感到任何不適,應該餐點沒有太大問題。

聽到老師的回答,我心情就沉重起來了! 雖然我還搞不清楚小餅瘋狂嘔吐的原因,但是既然不是因為吃壞肚子,那就表示不是我兒子生病了、就是他被病菌傳染了,前者是大問題、後者問題大!! (有什麼差別嗎?)
如果是前者,那表示小餅可能會需要一連串的診察治療;如果是後者,那表示小魚也極有可能會被傳染。我家小魚9個月前才剛因為大腸桿菌引起的腎臟發炎,住院了將近一個月,她的身體禁不起再一次的病菌感染。
所以我又馬上打電話給爸媽,請他們隔天一早... 能夠多早就多早,來高雄把小魚接走。

晚上我帶著不安的心情哄小魚入睡,半夜的時候打電話詢問大餅情況如何,他說他們還在急診室、小餅還在吐...
不知不覺睡著了,隔天一早起床發現大餅小餅還沒回家,又打電話問情況,大餅說他們仍然在急診室,小餅半夜的時候有好一點,到了將近清晨的時候又開始吐了。
匆忙收拾好小魚的行李,讓爸媽帶走了之後,我也收拾了簡單的用品趕到醫院去。
這個時候小餅已經開始試著進食了,醫生說只要進食後觀察2~3小時,都沒有再吐的話就可以出院了。於是我們在午餐的時間辦了出院。

回到家之後,小餅的情況有逐漸改善中,但是他很不喜歡吃白粥,我辛苦熬了的栗子粥他也完全不賞臉。

沒想到接著換大餅說他人不舒服... 發燒、下痢。持續了半天以後,有慢慢好轉的趨勢。

接著換我了,高燒、瘋狂嘔吐,我的抵抗力大概沒有大餅好,症狀嚴重很多,只能癱在床上昏睡著,完全無法進食,先前吃的東西早就吐光了。
過了兩三天,我才終於恢復到正常的狀態。

然後一個禮拜之後,我媽帶著小魚回到高雄了。
但是大概是因為家中還有殘存的病毒,小魚回到高雄的第二天晚上,就毫無預警的大吐! 過兩天之後,換我媽高燒+嘔吐。我爸緊急來把我媽接走,又過兩天之後我媽才逐漸恢復正常。

結論:諾羅的威力超~猛~的,家裡面只要有一個人中獎了,其他的家人很快也會跟著一起中獎。全家人一起又吐又拉又高燒的畫面,真的很恐怖啊!!!



〈一〉諾羅病毒  (維基百科)

照慣例的,維基百科上面寫的都是讓人看不太懂的 滿專業的,所以我也只能節錄"我自認為的重點",想看全文的請點文字連結。

1. 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是由 糞便、口水傳染,人若吃了被感染的蚌類也會感染。

2. 一般徵狀主要有嘔吐、腹瀉、腹痛、低燒、全身肌肉酸痛等。徵狀一般維持12至60小時後自行消退,但 病毒的排泄會延續2星期左右

3. 潛伏期通常為24至48小時

4. 此病以緩和相關的症狀為治療,患者需注意保暖並大量飲水,並且需勤於使用肥皂洗手(諾羅病毒對於酒精類消毒劑有抵抗能力,因此酒精的效果不佳)。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



〈二〉諾羅病毒問與答  (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

這篇的重點就多了,多到也只能整篇貼上! 


Q1: 什麼是諾羅病毒(Norovirus)?
A1: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 Norwalk-like virus(NLVs),可感染人類而引起腸胃道的發炎。

Q2: 感染諾羅病毒的症狀有那些?
A2: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多會持續 1 至 2 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Q3: 諾羅病毒之感染途徑為何?
A3: 1. 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 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Q4: 諾羅病毒之潛伏期?
A4: 一般為 24 至 48 小時,有些在 12 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Q5: 諾羅病毒之好發年齡層為何?
A5: 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

Q6: 諾羅病毒患者是否具有傳染力?
A6: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Q7: 是否有治療諾羅病毒之特效藥?
A7: 目前並沒有可用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其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臨床上用於治療細菌性腸胃炎的抗生素並不適於治療病毒性腸胃炎。患者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

Q8: 感染諾羅病毒後是否終生免疫?
A8: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Q9: 諾羅病毒感染的預防措施?
A9: 1. 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前及準備餐點之前。
2. 徹底清洗水果和蔬菜。
3. 徹底地煮熟食品,避免生食生飲。
4.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5. 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6. 被污染的食品或者懷疑被污染的食品必須被丟棄。
7. 食品從業人員若感染諾羅病毒,為了預防把疾病傳染給其他人,應於症狀解除至少 48 小時後,始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

Q10: 食品如何被諾羅病毒所污染?
A10: 1. 食品可經由帶有諾羅病毒的食品準備者或處理者所污染,特別是那些經常沒有便後洗手的人。
2. 貝類也可能被污水污染,如果生食或食用未煮熟被污染的貝類(例如:生蠔),可能造成感染症狀。
3. 飲用水被污水污染,也能散播病毒。

Q11: 什麼地方和什麼時候會發生諾羅病毒感染?
A11: 在一年當中較冷的月份(例如:10 月~4 月)及人口密集機構內,
例如:學校、兒童照護機構和護理之家,但也常發生在其他地方,
例如:宴會廳、大型遊輪、宿舍和露營地等。

Q12: 誰會感染到諾羅病毒?
A12: 任何人都可能感染,諾羅病毒引起之病毒性腸胃炎發生在各個年齡層和背景的人。

Q13: 病毒性腸胃炎如何診斷?
A13: 通常醫師依據病患的症狀和身體檢查來診斷病毒性腸胃炎,可依據糞便檢體檢驗結果來診斷,但一般醫療機構的實驗室並不常規檢驗病毒性腸胃炎。

Q14: 病毒性腸胃炎是一種嚴重的病嗎?
A14: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多半為自限性,得到病毒性腸胃炎的人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不過對於那些因嘔吐或腹瀉而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而言,如嬰兒、幼童和無法照顧自己的人(例如:殘障或老人),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此外,免疫受抑制的人,症狀通常較嚴重,病程較長,需要特別注意。




〈三〉病毒界的「法拉利」-諾羅病毒   2013-01-23 中廣新聞 吳佩臻

這是一篇電子報新聞稿,所以一樣只節錄"我認為"的重點,如果上面兩篇已經有提到過的重點,下面就不會再另行節錄。

1. 只需要很少量的病毒量,就可以造成大規模的傳染
2. 症狀好轉之後四十八小時之內,還是建議暫時不要上班上課
3. 乾洗手、酒精消毒 對諾羅病毒沒有用
4. 要用肥皂洗手,洗的時間要超過三十秒,洗完後要擦乾或吹乾
5. 民眾在出入公共場所後、手有接觸到東西之後就應該洗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