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20130602台南新化遊

小餅這陣子得到了黴漿菌(詳情請看這篇網誌),為了讓他可以多親近自然的環境,又不會熱到太誇張(南部的夏天...很恐怖的),所以很匆忙的決定,這個周末要來去台南看日出+爬山。


================行=程=開=始=分=隔=線=================

對習慣晚起的人來說,要看日出真的是很掙扎的一件事情!!!
那天早上我三點半就起床,四點出門...



不過在夏天時節,四點出門還是稍嫌有點晚。
等我們終於到達 二寮觀日亭 的時候,天空已經有一小角開始泛起了魚肚白,現場的大哥大姐們都是身著便裝、配備腳架+黑卡,就我們背著輕便的類單眼、帶著滿場亂跑亂吼的臭小孩,很努力地在人牆之外,找一個可以鑽進去看日出的空間,什麼腳架什麼黑卡通通都沒有。

用沒有腳架沒有B快門沒有快門線的類單眼,拍出來的日出照片實在不好意思拿出來丟人現眼,所以只好隨便放幾張。

二寮的日出跟我印象中的日出不一樣,並沒有"一顆太陽跳出來"的那種驚喜,天空是雲彩跟日光的轉瞬變化,底下則是山巒跟雲霧堆疊出來的層次,一層一層的好像千層蛋糕,也有人說就像潑墨山水畫中的景致。
有看過阿里山日出的人,很推薦再來看一次二寮的日出,那是完全不同種類的畫面。

總之,很美!! 我還要再去一次!! 不過等天氣冷一點的時候,不然才清晨五點多就已經好熱了......








天完全亮起來了之後,小餅開始跟我們要相機,自顧自地四處拍起照片來。






這是矮冬瓜小餅,從他的視線觀賞到的日出........ 孩子,太矮了吼~~~




小餅所拍的媽媽。還有爸爸。




二寮觀日亭在台南左鎮區,這是立在現場的一塊導覽地圖。




================下=段=行=程=分=隔=線=================


因為我們還要再接著去爬山,怕太陽會越來越大,所以六點的時候就動身前往新化國家植物園(中興大學實驗林場) (點左側文字 可連結至官網)


以下節錄自官網上的文字簡介:
「林相優美的新化國家植物園 ,隨時都散發出誘人的「芬多精」,為遊客洗盡心靈千塵。是國立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位在虎頭埤上游集水區,林場面積廣達370公頃,林區內有五、六十年的半原始林,海拔約一、兩百公尺的丘陵,以道路系統區分;則是南168鄉道以北、南173線以東的低海拔淺山。是研究及生態教學的好地方,因此想要體驗森林浴不需要上高山,只要在這裡就可享受芬多精,還附加鳥鳴的悅耳樂音。由於環境恬靜,是休閒爬山、健行遊憩及賞鳥的良好地點。」
「中興大學擁有的四個林場中,新化林場是全台灣唯一的一座低海拔熱帶林場, 更擁有全台最大的桃花心木林,自民國9年開始歷經戰亂、到林管處同仁刻意的經營、輔育與管理,讓新化國家植物園(新化林場)擁有半個世紀以上的半原始林,成為全台灣屬一屬二的國家植物園區,除可供為熱帶林業經營之示範外,尚栽植許多標本樹是野外採集研究及生態教學的好地方。」

交通資訊:
南二高:國道三號新化交流道下循「虎頭埤風景區」指標前進,過口碑國小後左轉約兩百公尺可抵達入口(攤販聚集處) 。
公 路:國道一號永康或仁德交流道下,經永大路前往新化,在循「虎頭埤風景區」指標前進,過口碑國小後左轉約兩百公尺可抵達入口。公車族:於台南市搭乘搭乘興南客運往新化或玉井方向班車,於興南客運新化總站下車,再轉搭往方向班車於口碑國小下車,或電洽興南客運新化站06-590-2088。」

票價資訊


附帶一提的是,園區從早上8點開始收費,8點以前呈現自由進出的狀態,所以我們大清早的6點多入場,本來還在想說為什麼不用收費,後來要離開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我們太早去了... (ps 台南市民憑證件免費)

爬山嘛,其實沒什麼好介紹的,而且我們這幾個軟腳雞(其實好像只有我),爬這個很和緩的山爬到滿身大汗氣喘吁吁,一直想要找個轉彎拐到出口去...


清晨的陽光透過樹葉灑下來,很美。只是我們的相機一直拍不出來那個美感



祖孫倆



半路看到一棵被白蟻掏空的枯樹




路上因為太多岔路了,第一次來的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走,旁邊的遊客(?)登山客(?)建議我們往"三角點"的方向走,於是我們到達了這邊





然後體虛的大人們(明明就只有我 但還是硬要把大家拖下水),坐在涼亭裏面就不肯再走了,活力旺盛的小餅很生氣,一直叫我們趕快起來趕快走啊!!




這座山真的很原始(當然我沒有爬過最原始的山 所以無從比較起 但是真的很低開發就是了),沿路上到處都看得到大片大片的蜘蛛網,網子上還有盡責顧家的大蜘蛛。
照片中看不出來蜘蛛網有多大,是說我們也沒那個膽子湊到旁邊去當比例尺,所以只能目測,每張大網都 至少有 50~60公分的直徑




快要走到出口的時候,我們看到這一大片黃花,於是停下來觀看,結果小餅也是很生氣的催著我們快點走~~





然後我看到了 山刺番荔枝 的樹

還有花 (對 這就是它的花長得很特別)



這個叫做 白蓮霧,它成熟的果子就這麼一點大而已,味道很清香





在出入口附近有很多 波羅蜜,我第一次看到果實累累的波羅蜜樹





================下=段=行=程=分=隔=線=================

爬完山之後,回家清洗一下滿身汗水、休息補眠一下。
下午的時候,我們前往台南市區,因為小餅的奶奶這天照慣例的來到 台南市客家文化會館 當志工。



有了奶奶當靠山 因為會館已經準備打烊關門了,小餅很囂張地把腳踏車騎進會館裡面




也因為會館打烊了,我們在裡面大致上走了一小圈之後就出來,改到旁邊的 水萍塭公園 散步+讓小餅騎腳踏車




最後去 秋澄壽喜燒 吃晚餐,補充今天消耗的大量體力。


一來就先上牛雞豬各三盤的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