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一路好走

我的外婆過世了,3/17,今天半夜。

其實我跟外婆的感情也沒有很深厚,就只是很普通的祖孫情,但是在外婆晚年因為總是一個人獨居,所以我跟大餅若是有空就會去屏東看看她。

外婆的晚年過的不安詳。
依靠一輩子的老伴早在十幾年前就車禍離世了,一起住在眷村的小兒子一家人過幾年也買了新家搬出去獨立,又再過了幾年,政府要收回眷村了,於是幾個兒子把老人家安排到屏東跟大兒子同住,大兒子大費周章的把一間多年以前就買下的公寓重新裝潢後,迎接外婆入住,但是只有外婆一個人獨居在那。
往後的這幾年,外婆就始終是一個人住在高高的公寓,一開始他老人家好像還能接受這樣的安排,自由自在沒人管。但是住個幾年後,開始覺得很寂寞。
隨著年紀越來越長,外婆也越來越生病,每天要吃的藥也越來越多,偏偏外婆喜歡自己當醫生,總是不遵照醫囑服藥,喜歡哪顆藥就多吃幾粒、不喜歡哪顆藥就不吃那一粒,結果弄得病情沒有改善,還會在都無人的家中摔得滿頭包。
眼見家中子孫沒有人要在自己身邊,越顯孤獨的外婆吵著要去住安養院,因為她以為安養院是會有一大堆護士照顧老人家、還有很多老人家可以聊天的好地方。去住了幾天外婆就開始爆瘦,於心不忍的三阿姨跟家中兄弟姐妹商量後,決定把外婆接到台中一起住,就近照顧。

身體虛弱的外婆就這樣又回到了台中。
剛開始只是比較虛弱而已,還能夠跟照顧他的三阿姨整天鬥嘴,把三阿姨氣得想再把她送回安養院去。沒想到有一天外婆突然吐血了,經過急診及診斷,外婆的心臟長了個腫瘤,不馬上開刀的話,腫瘤若爆掉人也就掛了,但是外婆年老力衰,醫生也無法確定手術的成功率,但是外婆說他想要動手術,她想要給自己一個機會,不想要就這樣死掉。
還好手術順利完成了,休養幾天後,外婆也順利的出院,回到三阿姨的家中,母女倆繼續鬥嘴過生活。但是外婆的身體很明顯的,就再也沒好轉過了。(可是還可以每天把三阿姨氣的抓狂)

過年的時候,我們帶著小餅去台中跟外婆過了個年,那時候外婆的體力好像還可以。
228的時候,我們又帶著小餅去台中幫外婆做生日,那天外婆很高興,很高興。
結果隔天,外婆因為氣喘不過來,又送醫急診了,這次,住進醫院後,外婆就再也沒出來過了。

3/15,我跟大餅回婆家掃墓,媽媽他們也去掃了外公的墓。
前一週身體狀況都還很不錯的外婆,想起身上廁所,沒想到這一起身就大吐血,然後,開始急救。
這次,醫生開了病危通知書。

3/16,婆婆仍在加護病房,根據家中親戚轉述,婆婆從3/1住院開始,經常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再叫我的名字,也會提到小餅。當我把這消息轉達給大餅的時候,大餅就決定要當天去台中一趟探望外婆,於是中午,我跟大餅兩個人兵荒馬亂的結束了手上的工作、跟主管請好假、請保母加班照顧小餅,直奔高鐵買了車票要到台中。
到了台中,等到表妹下班後,我們就去醫院等待加護病房開放探病的時間。
加護病房一次只能兩個人進去探病,所以半小時的時限,大家輪流進去。輪到我跟表妹的時候,表妹很安慰的說,外婆的氣色、呼吸、血壓已經好多了,我也稍微放了心,跟外婆說"我來了",跟外婆說"要加油喔",跟外婆說"我們大家都在等你呢"....
探完外婆,三阿姨帶我們去簡單吃了麵,我跟大餅就又趕著高鐵回高雄,準備隔天的上班。
半夜,接到老媽哭哭啼啼的電話,原來是外婆又在急救了,這次醫生說,很不樂觀,肺部裡面都是血。

3/17,凌晨零點多,經過了四十幾分鐘的急救,外婆仍然沒有起色,為了避免外婆受更多的折磨,大家同意放棄急救,然後,醫生宣告死亡。

2 則留言:

升格外婆了 提到...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今年的母親節,非常的傷感!!
家弟-長志來電說每逢農曆初一、15將會去祭拜媽媽,本週日(5/10,農曆16)逢母親節,他們一家人要去問我這身為二姊是否也一起去祭拜,母親過世尚未滿百日,我還未脫離傷感的階段,正好可以去祭拜母親,以慰我懷念思母之情。
平日裡,腦海裡總是出現與母親相處的情形(從小到大的點點滴滴),也常回想母親在我們幼小階段那份艱辛、困苦的日子,母親是如何的維持家計和五張嗷嗷待哺的嘴巴,可惜,我現在才體會母親的一切一切,實在...,唉!
面對母親的骨灰罈,我已無法克制自己,啊!我才知道,當時母親對我無限量的訴苦,我為何沒有將它接收呢!我未何要逃離這壓力呢?以致讓母親認為我們是不孝子呢!我真遺憾!
母親的過世,讓我感受很多。我年老時,是否會跟她一樣?我唯一的女兒是否會和我一樣對待我的母親?
媽媽呀媽媽,以後的母親節只能隔著時空,用回憶和您一起過了。媽媽,我真想您啊!
當我為幼兒們講述母親節的由來、故事時,內心真是百感交集,尤其為了舉辦母親節的感恩活動,也只能拋開內心的難過,展開笑臉與家長、學生們,一起歡度,製造氣氛,給家展和孩子們有個美好的回裔也讓活動更加圓滿。

Unknown 提到...

放心
妳女兒以後一定會把你當小孩一樣疼的啦~
如果你願意的話
可以搬來跟女兒一起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