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南投火車好多節 & CK124「仲夏寶島號」蒸汽觀光列車

在2010年的暑假中,偶然的機會下,我們帶一歲八個月大的兒子去集集玩,發現了「南投火車好多節」的活動。


可惜我們去的那一天,活動剛好結束,所以我們只是在集集逛逛走走、被太陽曬到變人乾之後就快閃了。


去年(2011)的火車好多節,適逢老娘生女兒在坐月子,哪都不能去。


今年(2012)暑假才剛開始,資深宅男鐵道迷-大餅,就趕快上網查了火車好多節的資訊,並且火速地訂了CK124「仲夏寶島號」蒸汽觀光列車的車票,說要帶兒子去坐一下這個「真的會噴煙的火車」。


於是,資深宅男鐵道迷(31y)+雙寶全職媽媽(32y)+菜鳥宅男鐵道迷(3y)+萌到爆的小女嬰(1y),一行四人就這樣冒著颱風天,出發去坐會冒煙會鳴笛的骨董火車囉!!!


=============== 前 言 結 束 分 隔 線 ===============


這是車票。不便宜,從二水到車埕,單人單程票價就要$399。



進站前,兄妹兩個快樂的合照。



這就是我們要坐的車喔!!




CK 124號的蒸汽火車頭
我一直覺得他跟湯瑪士小火車裡面的Hero很像,但是大餅說它不是,因為Hero很大台,CK 124小小的而已。


真的有煤車耶!!!!







列車長還從煤車裡面,拿了一顆煤炭給我兒子! 哈!




拿著煤炭本來很高興,但是後來不知道在"張"什麼



載客車廂是環島之星觀光列車



進去車廂裡面了!! 是豪華的觀光商務車廂耶,三排座椅的喔!!



列車後方還有掛一節餐車。
可是我們沒過去,因為整路都在聽列車長的介紹。



開車囉!!!!!! 冒煙囉!!!!!!



一上車,列車長跟車掌小姐就忙分發乘車證




車子一開動,我就發現窗外的這台摩托車,他們整路都在跟拍。
而且沿路我都有發現很多人,架著大砲在路邊等著要拍火車,看來也都是同道中人!!



列車長介紹集集線沿途風景中,還有有獎徵答喔!!



停下來的第一站是濁水站
這一站還有湯瑪士可以逛,在站外。我們回程的時候有特地到濁水站去看湯瑪士,照片跟說明在後面會有。




女兒很開心地到處走來走去(我們很怕剛學會走路的她摔下月台就是了),兒子倒是非常不開心地吵著要回車廂裡吹冷氣。






坐車很不安分的女兒,從頭扭到尾,我抱她抱得好累~





再來是集集站
這站因為我們已經來過很多次了,所以就沒有特別到哪邊去逛,就是讓兩個小孩盡情的在站前廣場四處亂晃,不然集集站可以逛的很多!!



這台火車頭可是正港的阿里山火車喔!!
阿里山蒸氣火車跟平地蒸氣火車,可是完全不一樣的咧~





最大的差別就在這!


讓列車長來講解到底哪邊不一樣 (影片)



這個郵箱竟然沒有漆成綠色的 XD



女兒四處亂走



老公把我拍成這樣,跟人老珠黃的黃臉婆沒兩樣,還很得意洋洋地跟我說:「妳看,這張照片拍得真好! "向左走向右走"有沒有!!」



再回到火車裡,列車長有提供小號的帽子,讓小孩可以戴著拍照。
結果這位大頭爸爸也跟著戴了起來是怎樣 XD





抵達終點站-車埕
一下車就看到工作人員在加水、維修之類的,然後遊客們拼命的拍照!!







兒子看到遠遠的有長得像火車倉庫的東西,就自己跑過去逛了,我們看火車看到一半才驚覺兒子不見了! 嚇了一跳四處張望,他才自己冒了出來!



請路人幫我們拍的合照,也是此行的唯一一張合照。



要準備再開回二水了!
但是我們沒有要搭原車回去,我們選擇搭接駁車,因為蒸汽火車的票價實在太貴啦~ 我們這樣兩個大人來回兩趟就得要花$1600了呢~



目送 CK 124 火車老爺爺離開 (影片)
這段影片是老公錄的,他感動到不能自己,淚水差點就要奪眶而出!! 這就是鐵道迷對火車的愛啊~~ 老娘我都沒有這種fu,只是覺得酷斃了!!



這是車埕站的廁所,我被這個標示牌笑死了!
看出端倪了嗎?



車埕站有個用火車零件拼成的機器人,兒子過去跟機器人合照的時候,又不知道在"張"什麼了



我們要搭接駁車(或火車)回程



車埕站是集集支線的終點站,再下去就沒有了。



軌道到此結束



我一直很喜歡軌道這種「時而交錯、時而分開」的構圖



這是車埕站旁邊的山,翻過山就是日月潭了! 所以旁邊有個明潭發電廠



再搭接駁車回到濁水站 (原本我們是要搭火車的 但是我們預計要搭的那班車停駛 在下一班車還要再兩小時 所以我們就搭接駁車了 是彰化客運 沿路走山路回到濁水 我都暈車暈到快吐了!)
我們會到濁水去的最大理由就是......... 湯瑪士小火車!!!
如果說CK124是資深宅男鐵道迷的心頭肉的話,那湯瑪士小火車無疑就是菜鳥宅男鐵道迷的心頭肉了!!



一進門就讓喜歡火車的孩子很有感覺



有提供大型的湯瑪士+培西+詹姆士,讓瘋狂的孩子們合照留念以外



還有多多島的模型,有看過湯瑪士卡通的人,都會很有共鳴!! 他們有把一些經常出現場景做出來,還算滿精細的!!
還有湯瑪士+克拉貝兒,每逢整點時會出來跑,表定是說跑五分鐘,但是我在現場看的時候,他們好像跑了超過十分鐘...
湯瑪士出來跑的時候,菜鳥宅男鐵道迷就這樣一直跟著跑,湯瑪士跑小圈、菜鳥宅男跑大圈。



現場還有展示「湯瑪士小火車的原型車 模型」,湯瑪士小火車就是從這幾台車子去做發想設計出來的。







其實還有很多蒸汽火車頭的模型,但是我們沒有拍就是了.....
據說今年的湯瑪士館很無聊,就只有展出一堆模型火車、然後三台巨型湯瑪士讓小孩合照、多多島模型,這樣而已!! 去年都還有一些周邊可以讓孩子去玩個過癮


走出湯瑪士館,就是濁水火車站了。走去買車票,要先坐回二水才能回家,我們的車子停在二水火車站外面。
這張照片是兒子拍的。帶著一個小嬰兒出門旅遊,背巾+後背式的媽媽包是不可或缺的旅遊好朋友!!!



因為火車還要等很久,所以兒子跟旁邊的小姊姊互相交換了手上的玩具,彼此玩的不亦樂乎(玩具都是麥當勞兒童餐的啦~)。
然後女兒跟旁邊的小妹妹倒是沒有什麼交集,就是一直到處走來走去,三不五時去哥哥身旁湊熱鬧





老公竟然還在講公事!!!



=============== 此 行 心 得 分 隔 線 ===============


明年我們還會再去!!!!!
我們要去到蒸汽火車開不動了為止!!!!!


在去之前,有些該注意的事情要記錄一下:


1) 很熱,防曬要做好。遮陽帽、墨鏡、隨身風扇、飲水要備齊,不然會熱到玩興全無。


2) 小黑蚊很多!!! 我分別在二水站還有車埕站都被叮咬到抓狂好幾次,數算了一下,兩隻腳大概被叮咬了20來包!!! 或許體質也有關係,像我老公就幾乎完全沒被叮咬。
這次因為我們是冒著颱風天去的,我怕颳風下雨所以穿了短褲(誰知道當天一直到中午兩點才開始飄雨颳風 整個上午都晴朗的很),然後露出來的肉體就全部變成小黑蚊的目標,不管我怎麼噴防蚊液都沒有效 Q_Q
所以下次要穿輕薄的長褲,如果不是很怕熱的人,上身可以穿背心+輕薄的外套,防蚊兼防曬。


3) 隨身行李盡量簡單輕便,一般來說,暑假的天氣通常很熱、又四處走來走去、又上車下車的,東西太多會拿到想翻臉。
除了錢包/相機/防曬用品/隨身藥品(記得一定要帶個可以擦蚊子咬的藥 跟OK繃)以外,糧食飲水只需要帶一點點、甚至可以不用帶,反正車站附近都有商店賣吃的喝的(集集站尤其熱鬧),濁水站(也就是有湯瑪士館的那一站)附近還有麥當勞,可以去那邊吃個午餐再去看湯瑪士。


4) 蒸汽火車的票要提前訂,不然車次/座位有限,被訂完之後就只能等明年了。
但是如果只是"想要看",那可以不用訂車票,去集集支線的沿途各站就都可以看得到。
搭乘火車有個最大好處,列車長會很熱情的介紹沿線風景跟故事,我們聽到都捨不得離開車廂。而且坐在車子裡面、跟站在車子外面的感受完全不一樣,很妙!
ps: 湯瑪士館在濁水站外頭,如果你只是想帶孩子去看湯瑪士,可以選擇搭火車過去、或是自行開車,可以完全不用買到蒸汽火車的票。


5) 若想玩集集的話,記得要帶駕照,因為要有駕照才可以租電動機車。租了電動機車,才有辦法跑遠一點的地方走走逛逛,南投是個很有味道的小城鎮,大眾交通不比大都市,要騎著車子深入角落才能細細品味。


6) 有帶小孩前去的,最好不要帶嬰兒推車,背巾最實際。路面不是一直都很平整,而且又經常上上下下的,帶推車去的話大概要一直把車子扛上扛下的。把小孩直接背在身上最快(只是會熱 所以隨身風扇很重要),已經走得很好的小孩,就請他們自己走,走累了再抱就好。


7) 「南投火車好多節」每年固定都在暑假的時候開始,今年(2012)的到8/12結束,想去的人請把握時間!!!
蒸汽火車票不知道還訂不定得到,若訂不到也可以改去集集一帶玩玩也很不錯!!!




心動嗎? 快去規劃行程吧!! GO~~~



沒有留言: